欢迎来到鼎泰财税
深圳
全国热线:4006-886-863
加急热线:186-659-88808

首页> 财税专题> 全部

 公司吊销和注销的区别

来源:鼎泰财务 时间:2018-11-15 16:38:48浏览次数:

  公司注销,吊销有什么区别?弄混淆了可能会出大事!

  公司吊销一般发生在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强制被吊销停止运营;而公司注销则是指在合法的情况下变更公司经营形式。鼎泰财务为您介绍公司注销与吊销的区别及影响。

公司吊销和注销的区别1
       
公司吊销和注销的区别:

  相同点

  都是企业退出市场的方式。
 

  不同点

  1.结果不同

  注销是合法行为,可以简单理解为,按照相关的规定,向工商部门提出工商解散的申请(时间较长,流程及其资料繁琐),注销后主体资格消灭。

  吊销是一个行政处罚,企业由于某些违规的操作,进而被吊销了营业执照,虽然不能经营,但还是存在的,还要承担相应的债权债务和行政处罚。也可以进行诉讼活动,直到注销为止。

  2.表现形态不同

  企业法人注销是企业通过书面材料,提交有关文件、证件自行向登记机主管机关申请终止市场经济活动和民事关系的登记行为,是企业登记管理中的专有名词。

  而吊销营业执照,是工商行政机关对企业违法行为依其行政职权作出的一种行政处罚,应视为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两者不应混为一谈。

  3.执法程序不同

  企业法人注销是企业通过申请,由登记主管机关按照受理、审查、核准、向企业发注销登记核准函、归档等一套登记程序来实现终止。

  而吊销营业执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根据违法事实、通过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审核、举行听证、送达处罚决定书、公告、归档等执法程序剥夺企业经营行为的能力。

  4.结果不同

  正常的程序下,企业经过清算、最终注销,股东以自己的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标志着该企业完结债权、债务清理,或民事关系引起的民事诉讼已有了明确的了断,企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消亡。

  而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标致着该企业由于违法而被强制剥夺经营资格,应当依法进行清算,若企业未按照法律规定清算,则股东应当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清算完毕后办理注销登记。

  5.合同效力不同

  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清算期间,不得开展与清算无关的经营活动,若吊销后的企业对外签订营业性合同,在不违反合同法关于合同效力的强制规定的前提下,需要根据具体情形认定其效力,不能一概以无效论处。

  注销后的企业不再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不能成为合同的当事人,但以其名义签订的合同亦不完全归于无效,若合同内容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则其权利义务由被注销公司的股东继受,合同在这种情况下有效。

  6.注销和吊销的程序

  注销程序:需要走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成立清算组→ 出清算报告→ 支付税款、工资→ 理清债权债务关系→ 工商、税务、代码、银行等等注销。

  吊销程序:很简单,只要不去年检,一定会被工商局吊销,如果每月不去定期报税,一定会被税务局上“黑名单”,将来再想注销时要交2000-20000元罚款后才可以做税务注销,然后才能继续其他行为。

企业被吊销不注销的后果

  企业被吊销后不注销的后果

  1.大部分经营者对吊销和注销在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注销要清算,要花钱公告,还要跑有关单位,不如被工商部分把营业执照吊销了省时省力,少数企业甚至把吊销作为一种解脱,一些企业故意采用不参加年检等方法,等着工商部分吊销营业执照。而实际上,吊销后未注销,是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的。

  2. 公司被吊销后,就没有了经营的权利,如果公司继续从事经营活动,按无照经营论处,可能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 营业执照一旦遭遇吊销,不仅公司本身,连同其法定代表人均会进入黑名单,即工商部门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系统。

  4.工商进入黑名单后的影响

  (1)法人代表不能贷款买房

  (2)法人代表不能办理移民

  (3)法人代表不能领养老保险

  (4)公司会每年被税务局罚款2000--1万元

  (5)长期不申报税收、税务局会上门检查

  (6)长期不申报税收、发票会被锁机

  (7)有欠税、企业法人代表会被组织出境;搭不了飞机和高铁、税务局会公告企业信息,终身追缴,还有滞纳金

注销公司

  虽然注销的过程是很麻烦的麻烦,但是还是不要被吊销,因为被吊销了的企业,最终的结果不仅依然还得注销,还得走注销的过程,而且很长时间无法再次进入市场

  以上就是关于吊销以及注销的区别简单梳理介绍,所以,如果企业不继续经营或者是坚持不下去了,那么最好还是去走注销程序,而不是等待吊销,吊销最终一个麻烦处理会更加麻烦。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4006-886-863
关注我们!

鼎泰财税公众号
热门资讯

  •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一站式服务,全程精心办理

  • 安全保密

    安全保密

    保证信息安全,明码标价产品

  • 一对一服务

    一对一服务

    资深销售顾问一对一,确保所有产品服务质量

  • 售后保障

    售后保障

    客服经理全程服务,售后问题及时跟进

Copyright © 2016-2019 深圳鼎泰财税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205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