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鼎泰财税
深圳
全国热线:4006-886-863
加急热线:186-659-88808

首页> 财税专题> 全部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区别

来源:鼎泰财务 时间:2020-05-09 11:08:22浏览次数: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区别,并不是企业的大小之分,只是在税务上面的征收方式不同。

 

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区别

  认定方式不同

  自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那么,年应税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应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即:一般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500万元以上。小规模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

 

  增值税税率和征收率不同

  增值税分为税率和征收率,一般情况下,一般纳税人适用税率,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征收率。

  现行税率和征收率如下:一般纳税人基本税率有13%、9%、6%以及零税率,而一些特殊业务还可以按简易办法征收,简易征收方式下适用征收率,可适用3%和5% 。小规模纳税人只能适用征收率,分为3%和5%。

 

  计税方式不同

  一般纳税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特殊情形除外),税金计算方法为: 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税金计算方法为: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

 

  使用的发票不同

  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或服务等,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可抵扣进项税额,一般按基本税率开具,简易计税方法下按征收率开具。

  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或服务等,一般只能自行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不能抵扣进项税额,特定行业或情形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除外),不符合特定行业或情形需要去税务机关代开专用发票,只能按征收率开具。

 

  申报方式不同

  一般纳税人都是按月申报,小规模纳税人可以选择按月申报,也可以选择按季申报。

 

  税收优惠不同

  一般纳税人在增值税方面一般很少有优惠政策。

  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免征增值税。注: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对湖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除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以上就是对“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区别”的介绍,深圳鼎泰财务16年来专注财税服务,旨在帮助创业者及小微企业解决创业及财税问题。业务咨询4006-886-863 / 18665988808 .

  旗下业务主要覆盖深圳代理记账、深圳注册公司、公司变更、深圳公司注销、银行开户、商标注册、税务筹划、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财税咨询及管理咨询等服务。目前在深圳、广州、东莞设有分公司。希望创业路上,我们能陪伴在您身边。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4006-886-863
关注我们!

鼎泰财税公众号
热门资讯

  •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一站式服务,全程精心办理

  • 安全保密

    安全保密

    保证信息安全,明码标价产品

  • 一对一服务

    一对一服务

    资深销售顾问一对一,确保所有产品服务质量

  • 售后保障

    售后保障

    客服经理全程服务,售后问题及时跟进

Copyright © 2016-2019 深圳鼎泰财税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2051号    网站地图